August 30, 2016

徒步旅人 - 緣起

緣起

緣起是什麼呢?過去的我成為今日的我,今日的我將成就明日的我。誰,讓我在心裡下了一個種子?又是誰在上頭澆水?記得很清楚,關於過去稚嫩的自己,當我連第一座百岳都還沒開始時,覺得南橫實在很值得慢慢走,帶著望遠鏡與相機邊走邊晃,遂借了一頂四人帳,與俐璇騎著機車去南橫做自然觀察,想要從南橫的天池走上啞口,那時身上穿的也不過是平日在山下穿的衣物,就是說走就走。當然慘況就是借來的平地用爐子點不著,幸賴親切的大哥贊助一頓羊肉爐,夜晚要睡時聽到鄰人喊現在零下兩度。
研究所畢業後去西藏自助,在沿路上看到許多往拉薩朝聖的藏民,也在搭公車路過三江源的時候見到數名徒步的旅行者,這是我第一次在書本外看到人類使用腳進行長距離的移動,就為了達成畢生的願望。真的促使我開始萌發念頭,應該是2008年夏騎行中橫霧社支線與中橫東段那趟行程,在鳶峰附近見到一位老先生,衣衫襤褸且推著手推車從對向緩行而下。提醒我若想要前行不須一切準備妥善之後才可成行。而後,重看幾本書:「山、雲與番人」、「北航!向永夜」、「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」,應該主要是前兩本更激起了一些衝動。遂開始計畫長途的行旅,告知女友俐璇,她也是名深度著迷長途戶外行走、觀察的人。「阿拉斯加之死」、「漫走,在熊的國度」、「家離水邊這麼近」都是她介紹給我看的,這個計畫頗受她的喜愛,就著麼著手開始評估可實現的方式。雖然大四開始接觸山林,但都是山協的學長姐帶領,自行規劃長時間的路線、補給還是真的頭一遭,內心著實興奮且不踏實,念頭動了卻沒有實踐,這種事情誰能耐得住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