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04, 2016

台東達仁 - 屏東滿洲鄉的徒步行程建議


在那附近工作幾年,就我對那裏的解寫行程的建議。從達仁到東源之間沒有值得停留的村落 (剛查了一下共20km),也沒有雜貨店等補給點。那附近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從壽卡到東源,風景優美水源充沛。如果你有帶炊具的話則建議先過壽卡,轉往199後找個路邊紮營。我相信你一天從海邊爬上壽卡(海拔460m)一定走不上20km,此外,該路段砂石車大貨車不斷,必然讓你血壓上升,早點休息才是上策。在壽卡到東源可以好好享受稜線上雲霧繚繞的景色與植被,在東源大補給之後建議續行轉往旭海海邊過夜,自旭海到港仔(九棚沙漠)這段海灘可真讓人念念不忘,岩岸的浪花聲音配上杳無人煙的夜色相信非常好睡,最好過夜前就補給好,從旭海的海邊開始就沒有人煙了(如果受不了可以問問中科院或海巡的阿兵哥可否給妳水)。隔日,走過這裡的海灘你不會想再望向西部的海岸,但須注意的是這裡的車子開得飛快。快抵港仔時別浪費力氣進入九棚大沙漠(港仔大沙漠),除非你想看被沙灘車摧殘過的沙丘。港仔是個漁村,附近有許多人以載客飆沙維生,我猜應該可以找的到小吃店、但應該沒有雜貨店,小補給過後可以再前行,往山裡面走比較涼,找個涼一點的地方過夜。隔天,建議快到九棚之前,直接轉往高士 (要繞進去),那邊有漢化不深的原住民部落會是你急需的補給點,記得抓時間以免雜貨店關,過高士之後下一個大聚落是長樂。接下來往南聚落就更密集,但人口都不住在主要道路邊,八瑤、南仁山、長樂、響林、滿州鄉中心,屬排灣族的八瑤跟長樂聚落都不在200號縣道邊,尤其長樂國小對面的長樂,你應該會想進去否則走不到滿洲,隨著人越來越多,路過的遊客如織跟小吃店林立,有需要的話應該不會餓死在路上。唯,需要注意補給的間隔:達仁上壽卡 (12km; 無水無補給)、壽卡至東源 (8.6km; 東源(排灣族)依序有小吃店、雜貨店、國小、教會)、東源至至旭海 (10.8km; 旭海(阿美族)有小吃店、雜貨店、公共溫泉(男女分開的裸湯)、派出所)、旭海至港仔(8.1km; 應該有小吃店,畢竟是漁村且有海巡)、港仔至高士(7.2km; 高士(排灣族)有雜貨店、國小),高士至長樂 (8.2km; 雜貨店、小吃店),之後雖然聚落相聚較近,但因為道路更開闊,讓人覺得很熱,記得要先補水再上路。

地圖上的點依序是:達仁、壽卡、東源村、旭海、高士。

https://goo.gl/maps/PKowU9dL9uL2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