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13, 2009

生命的存在與離開

生命的存在是多彩的,也是無常的,每個人都曉得要尊重生命,愛惜自己的生命,在一個未知的時間點到來前,我對自己的生命是如何看待? 當死神的點名簿點上我之時,我是否能不抱憾的前往?我是否在曾經、現在全心的經營我的生命,經營生命是一個一生的課題,要如何能不抱憾地離開,以現在的年歲推想未來一倍年紀的事,似乎不著邊際,我想到了雨生的歌-『我的未來不是夢,認真的過每一分鐘。』畢竟我只能掌握現在的分分刻刻。在這樣的基準之上,理想、工作與生活的比重必須謹慎思考,在漸長的年歲下,我將遇到許多曾經熟識或是喜愛的人離開,生離的一刻總還可以期待在相見的機緣;而死別,我總是想到死前一刻的痛苦,及被消去的未來。


尚未到來的時間點,對我來說是有意義的嗎?當兵時期,不斷地規劃退伍後的行程,但過度的規劃有沒有可能造成做事畏首帶來的幻滅?缺乏執行的空想是浪費生命的活動之一,坐而言不如起而行,行動使生命有意義;生產創造,讓生命的價值留下痕跡與紀錄。


小記事:

在報紙上看到佩欣的死訊,想到她消失的五十年,想到高中時花了許多時間在體驗生活以外的事,如果我知道自己只能活到25歲,我還會選擇唸書嗎?

Ps: 事發時間應是 2008.09.11 有颱風來襲,留守營區
筆記寫於 2008.09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