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13, 2009

珊瑚礁頂記事 zero

我可能不習慣使用電腦寫筆記,還是書寫真的不容易? 雖然打字的速度比手寫快很多,但是思緒似乎跟不上,也可能是使用電腦時,思緒容易被音樂或是其他外務所打斷,偶而想到需要整理電腦,想到最近尚未處理完搬家的事,其實最有可能是情緒尚未被引發。

在新家找到一些還可以用的家具,一張我很喜歡的玻璃桌,旁邊有一席大竹簾,可以像在板橋一樣把明信片掛上,外頭有個半坪大的花圃,準備來養蕨,低海拔的蘭花不曉得容不容易養?我也很想養蘭,還是先養蕨好了,瓦葦、書帶、骨碎補、鐵線蕨這幾屬的都很漂亮,現在有空間可以養蕨很高興。

在林試所做助理,工作的份量不算太大,每天在珊瑚礁岩與樹上爬來爬去,膝蓋有點酸,但應該還好,希望以後還爬得上大山,在這裡生活上雖然沒什麼壓力,但仍有學習的壓力、工作進度的壓力,我不喜歡趕進度時不斷地加班並且缺少生活品質的工作生活,很明顯我必須及早將要出版永久樣區標準手冊的內容及早準備。

想想我當初求學時期,怎麼也沒想到我不務正業的嗜好有一天會讓我找到工作,也沒想過我有一天會做與森林有關係的工作,方才在整理以往所拍的植物照片時,我翻到三四年前在楠梓仙溪的照片,原來我曾經歷那些事,許多的生活細節已沒有記憶了,我甚至連劃設樣區的步驟都沒辦法一一回顧,僅存的記憶大約是當時在河邊跳著石頭並聽溪水聲音的行走,晚上夜間課程那些精彩故事,從樹上掉下來一次,偶而會想起當時其他的人,比如麗芬比如雅麗江綸與又敏,有時又想起一起做調查的泰雅大哥們,是一群專門做困難地形的一組,偶而會合我們一起混搭成經驗組對戰分類組,我還記得我待一個星期左右就可以認上十幾二十種植物,那是在有教學的情況下。我已經長得夠大,必須自己自習許多我該要會卻還不具備的事物,如果有需要在恆春舉辦調查營隊,我還是沒辦法像當時的江綸一樣。

當兵讓人學到逃避,很奇怪吧!以前在社團中頂著一堆雜事、在系會也有專責的任務要進行,我卻不知什麼叫做抗拒,在軍中卻很奇怪,總覺得為什麼這些鳥事是由自己來做,別人卻在爽,在一個壓抑的團體生活裡,使人總往自我的方向思考,我想在恆春矯正回來,

我不要被人有負面的評價,我不喜歡有天聽到有關自己的評語,居然否定打比肯定的多,我不喜歡被批評,於是我盡量把事情處理乾淨,並多做一些我認為該做的事。

昨晚聖善打電話過來,問我走回家沒,又使我想到回家後其實沒有和旅行時見面的人通知我已平安的回家,並且找到工作正在學習如何接觸森林與大樹,平實的生活內容讓我喜歡,可以隨時觀察自然,宿舍附近有許多茄苳和一顆粗壯的毛柿,走去辦公室的路上有幾顆欖仁和光臘樹,窗口外有苦楝,茄冬和土楠正在開花,欖仁的葉子正紅,苦楝的種子大概已被收進種子室裡頭等候發芽或是交換,這些是我以前會認的植物,還有許許多多我以前完全沒已接觸過的植物,為什麼認樹是有趣的,因為我可以慢慢地看四季變化。

小記事:
寫於 2009.01.20 剛搬來恆春一個月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