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30, 2008

酒精爐 Type 2

不能不說,這個設計我從來沒見過,或許是因它不太穩定,用鞋油盒改成酒精爐是個第一次見到的設計。

在部隊裡,擦鞋是個基本到不行的動作,擦著擦著我居然想拿它來改成酒精爐,我想到了修納,自行做攀登戶外用品的鐵匠。或許有天我會拿著酒精爐進入台灣山岳的內頁,廣告詞說著酒精爐是一種有著再生能源的爐子,或許有天它的效率可以到70%以上,可以再添加兩個字--『乾淨』--如果我可以將它設計成可以調整火力大小,又能保有爐體本身簡潔的話,那我確實可以這麼說。

這款利用鞋油盒改裝成的酒精爐,其實與一開始的設計相差甚大,主要的原因在於支撐腳太短,排氣的通路阻塞不通,進氣因此就慢了下來,在戶外有風的時候或許還燒的起來,在這個設計下還得必須在每次使用時祈禱風速恰好,很適合使用這款酒精爐,但很不幸地,風速並不會在每次使用爐子的時候這麼聽話,改進是必要的。

要把一個失敗的設計轉成一個堪用的作品,實際上是有困難的,畢竟在著手進行的過程裡,曾經採用的步驟會造成下個步驟的困難,在幾番思考後,嘗試將凹槽打的更深,簡化支撐腳的數量,但都有點失敗,無法在正常的環境下穩定的燃燒,因此一怒之下,將上蓋反過來,試燒結果好了一點點,至少火力可以維持一定程度,但仍然因為混合&燃燒室的空間太小,導致火力不如Type 1 旺盛,看來寄望這款能達到耐壓、體積小之前,得先將它的火力穩下來才行。


註:這款利用鞋油盒改成的酒精爐有著先天上的缺陷

1. 容量小、燃燒平面積過大、但混和空間卻太小。

2. 鞋油的轉盤會漏酒精,除了浪費燃料外(速度還不慢),也造成潛在的危險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