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26, 2008

一個人站哨的碎語

站哨的碎念--之一

在這個部隊裡,站哨,如防空、日夜安全士官,夜哨有如挑燈夜讀,有時讀到精神極之疲憊卻仍必須苦稱至下哨,有時卻如仙人灌頂、清醒,有生產力,也有自省能力,在任性創業法則中提及,管理人與領導人的差異在於--遠見的視野。我自認可勝任良好的管理人,但對於決斷策略,我自認不是個願意輕易做出決定的人,或許是我對問題及所提出的方案認識不清的緣故。也其實我很清楚如何能不浪費時間在決策上,因為我所躊躇的決策多半在我所不熟悉的事物上,那麼,縮短決策時間的方法,便是使自己更有經驗,也必須使自己更加沉著的應付事物。

如果我希望經營服務業,像是書店或旅人驛站之類的話,我應該籌備怎樣的能力或人脈?我會不會是個有遠見的經營(領導人)?所謂的5W1H自問自答,我能夠、願意,問到何種程度的深入問題?『能夠』表示了自己對問題的了解,回應時思索的多元、多樣性及深入性,或是回應是否能確實的、不含糊的,完整的表達自我的想法,那代表了在自我問答之時,是否願意真誠的面對自己,面對自己可能不願面對的真相,那些人性隱晦面的答案,或是可能與理念違背的實情,在我提問之後,世界能否一如以往般的美好、善良,應該是要的,一如人性,是善是惡,往往同時並存,並非壁壘分明,誠實的已自問自答的初衷來接受經由思索得來的結果,並嘗試克服,改善,這才是自問自答所期望的態度之一。

所以,若我要在花蓮一帶,找到穩定的工作,該如何取則呢?顧問公司、學校助教、研究助理、社大或民間團體的專職、手工藝作者、書店、民宿、咖啡廳老闆,許多許多的職業,可能是有趣的,是值得進入學習的。

生涯規劃的碎語會不斷在各個悠閒地哨點出沒。

站哨的碎念--之二

書本之於我,首要在於行萬里路,同時又可超越空間,在時間長軸中遊走,假他人之手,看到我所見不著,所謂聞,或未能體會到之人事物。人生的意義在於享受生命,生命的故事以文字精練,如何能不受感動。當聽說一年逾半百的婦女獨行西藏,或是將死之人面對死亡之後的覺醒,或是戰地記者眼中,人們對生活,對生命的無所適從,從書裡,讓人不覺像是又多活了幾次一樣。

站哨的碎念--之三

最近留守時,與準備開設餐廳的同袍了起開店的事,我發覺,如果不是他打工過的餐廳太好賺,就是餐廳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存錢的行業,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