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11, 2016

春陽拉拜阿嬤拜訪

以下為速寫筆記,有些亂。
您好,我是dusum,就是你的兒子。
早在漉漉出生兩個月時,lavai vivi幫我們孩子取名為dusum,依她的大兒子取的,而我叫away,與她的二兒子同名,俐璇則是lavai,與她自己同名。賽德克取姓名的方式是自己的名在前,父親的名在後,表示家族與傳承的意思,所以漉漉的賽德克全名是 dusum.away。

今日(2016/12/03)上來春陽跟 lavai 聊天,最後被留下與其家人用餐,lavai 阿嬤是賽德克人,平常吃的內容也跟漢人差不多,除了一道野味。漉漉的食慾一向難以捉摸,媽媽煮的通常是玩具不是食物,在這裡,漉漉再次被稱讚很乖很會吃(?),在一堆奔來跑去的小孩中仍淡定吃完自己的那一份,悄悄的隱藏自己是外星生物的跡象。

dusum是天池山莊的前莊主(1993-2003),找我晚上去泡茶,然後我就睡不著了。dusum很好聊,而且也不喝酒(不然我兩杯就倒了),他只說二十幾年前就把酒喝完了,現在只喝茶,dusum泡的茶好喝。我們聊周遭幾個村落各自面臨的環境問題,清境對春陽的水污染/水資源問題,春陽歷年的風雨還有過去四五十年來下過的雪,說到最近幾年溫度沒有這麼冷了,過去春陽四季分明,現在夏天變得很長(喝茶的都知道夏天不產茶),霧氣不再下午就升上來,種出來的茶都不好喝了。

接著聊921時這裡怎麼應變,山上怎麼應變,小孩怎樣繞過山頭去上學,小時候上學被老師禁止生飲水龍頭,現在部落怎樣承接清境來的污水,政府不願意編經費從對面的林班地取水,私人拉的水管多少時間要重新翻新一次(水中礦物質結晶)。接著又講到近年的幾個颱風、廬山的土石流,廬山斷層與村民的心理經驗。

他開始說起上禮拜去烏來林管處看當地怎麼補貼林地林用,某個單位用一年一公頃多少費用補助居民不要開發,烏來跟仁愛鄉居住腹地/聚落大小的差異,間接帶來居民在這裡開山闢嶺。我們講靜觀跟華岡,若施行補貼政策對已經在種高麗菜跟茶的農民有多少吸引力。

講到了說這是最後一杯茶了,又開始聊起山難,哪次掉了人找了多久,哪次掉了人找了整夜卻自己回來,那次連山鷹搜救隊都不敢下去,在卡樓羅斷崖下降200米找到人後扛了多久才出來。山難多看幾次,對生命就看的越開,對人彼此間的地位跟經濟條件差異就看的無所謂,反正穿這麼好最後也是被抬出去。

俐璇來電,小孩睡不著,要我回去換手。啊,這就是人生啊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