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31, 2010

2010/07/18 北大武山行程紀錄

隊員:建仁、惠宇、俐璇、郁庭、哲嘉

Day 1 恆春-沿山公路-北大武山新登山口-舊登山口-檜谷山莊
Day 2 檜谷山莊-神木-最後水源-大武祠-北大武山三角點-檜谷山莊
Day 3 檜谷山莊-舊登山口-新登山口-泰武-萬巒-屏東火車站

仰賴老天賞臉,在山下看颱風轉向,趕緊問了建仁與惠宇有否興趣一同前往;與許多人一起行走,我倒是很久沒有這樣的經驗了,地處南方恆春孤島,除了妳,少有人來一起走路、泡水,散步。妳喜歡這次的北大武山行嗎?這個山頭對妳來說早已開始有意義,起於那首「大武山美麗的媽媽。」沿路唱歌上山,慢板歌舞。

行走山徑的時刻,一如往常,兩眼淨是向兩旁望去,找找這時開花結果的植物,找找花裡躲藏的小蟲小蛛,眾人的好奇心,一整個要把山給翻過來一樣,很久沒有跟辦公室外的人一起跑野外,突然覺得有點新奇,應該拍幾張眾人圍著一株植物觀看的照片才是。

大武山的雲海是出名的,可惜山嵐未能將水汽凝結,灰白色的雲在四周圍繞著我們。山路迂迴,妳有自大武山下看屏東平原嗎?天氣好時可看見柴山、高雄85大樓的新地標,遠遠地還有顆小琉球。妳喜歡海,行走的時候望見海,可以讓人擁有爬高的欲望與動力,今兒是看不到了。明兒呢?

由於路崩的關係,即使星期六日,已少有山友進駐,整個諾大的山莊,來去三天,估計總共遇到五團人,最大團約二十多人,也是爬山第一次遇到山青包辦的套裝行程,包含睡袋、煮食、飲水皆由山青負責,爬山的人多則40L,少則僅需帶個20升上下的小背包,直接把自身的行囊輕量化到一個極致。

從那眼神看來,並不是慣於行走山林的人。就連上個廁所也能走到廁所後方找不到路回到山莊,真是令人擔心明早清晨如何行走在漆黑的山徑上,幾個岔路、幾個小峭壁、無數個高高低低的地形,也無身邊的小花樹木可以觀察,夜路實在不怎麼吸引人哪。幸好,山對我的吸引力,在我還能靠著自己的力量,背得動、爬得動的年紀,來去行走。

上山是散步的一種嗎?很好,我喜歡散步。

總是在天暗前才抵山莊,取水、煮食、分享彼此的食物、山友吃得過剩的食物,山莊的夜晚總是不虞匱乏,很多時候我總覺得上山並不需要太多食物藉以犒賞肌肉與汗水,當然有時候也會希望來點甜點什麼的,但這是兩件事。

背包裡怎樣也找不著重要的黑糖,前晚還特別拿出放在桌上,卻又給妳給塞了回去,說:「要用再拿就好。」結果也還是忘了帶。北大武山有著不斷陡上的山徑,原本有點擔心,見妳生龍活虎加以奔走跑跳,以往爬山的白嘴唇副作用今次也不再顯現,因此放下心。

清晨,山莊下方的溪水乾淨令人喜愛,只是海拔2000米的山澗過冷,石頭粒徑也大得不會像有山椒魚的地方,只好在溪邊看點風景即止。

上北大武山第四次了,春末、夏中、秋分、冬初各來一次,有許多植物已是看了又查,查了又忘,忘了再看,一次次循環,希望不需要像背英文單字一樣,必須忘記十八次才能體會語言的含意。

翻找、椸行,於是緩慢移動;等待、陽光、攝影,於是駐足不前。山行一路拍拍走走,拿了放大鏡看看拍拍,蘭、菇菇、花草樹木,一一的使勁回想她們的名字、分類特徵,幸好沒把書扛來,否則今次牟想上山。

上了稜線,眼前的濃霧掩蓋鐵杉的蔭鬱,先前那些看鐵杉林的地點已無幾可辨。僅剩路旁的植株仍在與人交遊,玉山杜鵑、南燭也淹蓋在濃霧中,無法對焦。

在霧雨瀰漫過後,還有幸可見著數分鐘的陽光與將要散開的雲層。這是今日第二次有陽光,趕緊搶拍一陣山與人。抵大武祠前,其實已無多少信心可以在絕頂看到十米外的天空,此處雲霧繚繞,十足霧雨隨時便來的氣氛。看錶猶疑一會,為了趕時間,所幸將背包置於大武祠,輕裝上山,輕裝走起路來的確相當輕鬆,難怪老人們紛紛棄置自己的背包於一旁。

夏天,都在林下行走,天空隔了一層樹冠,藍色的天讓人覺得好像許久未見。藍天,帶有引人向外行走的磁力,我就是那塊磁鐵,老是往藍天綠地的方向望去,久而久之,便離不開它了,這群人也是這樣的理由而聚在一起。

Edster_100717150624-1

相片集連結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edster-shih/sets/72157624619575982/

此行拍得物種名錄:




Day 1
0620 墾丁出發
0930 大武山新登山口 (1150 m)
1220 出發
1350 舊登山口
1750 喜多利斷崖 3.8 K
1820 檜谷山莊

Day 2
0500 起床
0655 檜谷山莊出發
0920 5.5 K 紅檜巨木
1030 6.3 K 水源地用餐
11xx 6.3 K 出發
1126 最後水源地
1330 大武祠
1420 北大武山絕頂
1506 三角點出發
1546 大武祠
1836 檜谷山莊

Day 3
0620 起床
0845 檜谷山莊出發
0932 喜多利斷崖 3.8 K 看風景
1045 2.5K休息
1306 0 K 吃中餐出發
1422 新登山口, 騎機車
15xx 吃豬腳
1700 屏東火車站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