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18, 2009

吳明益說 - 趁著有光

郁庭:
你知道的,我最近在讀花蓮港廳動物誌,你問過我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哪?我覺得那些他們當年的紀錄,不只留下他們瞳孔中生物的種類數量,也留下了心情、感受與當時的環境氣氛。例如江崎悌三提到天祥的小學生因為環紋蝶經常在校室內飛來飛去,而被他們戲稱為”學校蝶”,不屑採集,很好笑吧!我因此而對環紋蝶曾在天祥漫飛印象深刻,今天到蝶會上課時也介紹了環紋蝶,牠的背面有餘的紋路喔!神奇吧!同時具有你喜歡和我喜歡的生物。
98.8.16 俐璇

原本和蝶會的人,現在去了第二堂課,生疏的氣氛有逐漸好轉,讓我覺得比較舒服自在了,你知道了後應該會放心且替我高興吧!
讓我先說聲謝謝(抱…)
蝶會課程的最後,講師摘錄的一段吳明益的話感動到我了,讓我抄給你:
『當我指出一隻華麗的蝶給他們時,有時其實不是為了告訴他們蝶的名字、傳遞什麼知識或保育觀念,而是我自己想要看到孩子們異種生命時,眼底突然放射出的,微微顫抖的光。沒有了那些「光」,這個世界可能會一點點的逐漸失溫而黯淡下去吧!
趁著有光,請趁著還有光。

2009.08.16
趁著有光、吳明益、蝶會、環紋蝶、花蓮港廳動物誌

No comments: